学习专题

更多>>

学校要闻

本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岭峻院长到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12-06  作者:范芯梨 池林月  摄影:        编辑:宣传部  审核:    来源:科研处   浏览量:

DATE:

高校思政课怎样才能吸引大学生、赢得大学生?民办高校如何打造更有影响力的精品思政课?2019年12月5日,武汉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莅临我校讲学。此次讲座在武汉学院刘炽平报告厅举行,由武汉学院校董、校党委书记陈祖亮主持,学校科研处主办,全校教职员工以及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黄院长的精彩报告。

本次主讲人黄岭峻院长,1995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中国近现代史博士学位。现为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一省一策”项目“深度中国”课程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湖北省委宣传部讲师团讲师,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迄今已出版《激情与迷思》等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AC33

(黄岭峻院长介绍演讲主题)

此次讲座黄岭峻院长以华中科技大学《深度中国》课程为例,详细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如何打造课程思政金课、拓展思政教育以及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如何充分利用教师优势,直面思政课程存在的问题,并以此帮助学生通过该课程深度了解中国,了解深度的中国,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

undefined

(黄岭峻院长讲解课程实施的措施)

黄岭峻院长从“原因”“措施”“拓展”三个方面具体讲解了如何拓展思政课程,增强“四个自信”。首先,黄岭峻院长分析了思政教育问题的间接原因和直接原因。针对思政教育中存在的四对“矛盾”,即思政问题整体化与思政课程分殊化、思政需求多样化与思政课程格式化、思政教师专业化与思政课程跨学科、思政教学具体化与思政课程抽象化进行了详细阐述。

随后黄岭峻院长深入介绍了办好思政金课的有效措施。一是人尽其才。他说:“想要做课,要解决一大难题:师资队伍。”打造思政金课,要充分利用每名教师的特色优势,发挥其专长,以更为优质的课程提高学生的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二是直面问题。对于课堂中的问题要做出针对性讲解,切实为学生答疑解惑。三是加强互动。要集课程预告、课程总结及课堂答复于一体,以讲授+互动的授课方式和平时+开卷的考察方式增加老师与学生的学习互动。四是重视品牌。从理论识别、行为识别、视觉识别、智能应用等四个方面打造有品质、有知名度的课程品牌。

除此之外,黄院长还强调办好思政课程最终还要通过实践去不断总结完善,并祝愿武汉学院早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课程品牌。他最后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用谦卑的态度,绵密的功夫,去打造新时代的思政金课!”。黄院长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最后,陈祖亮书记对黄院长的讲学表示感谢,指出这次讲座对武汉学院思政教育及其他专业课程建设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本次讲学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我校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与针对性,有利于推动我校思政工作的纵深发展和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