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题

更多>>

学校要闻

本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长讲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方法和艺术

发布日期:2019-11-18  作者:罗茜  摄影:夏双双        编辑:洪斐  审核: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DATE:

武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持续深入开展,11月14日,校长李忠云教授为管理学院党员师生讲授了一堂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师生聆听习总书记讲话,学习他的领导方法和艺术。

李忠云校长

“在我从事高等教育管理过程中,特别是担任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的16年中,多次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学习他的亲笔批示和回信,从中领悟了一些习总书记的领导艺术和方法,对自己影响至深。”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李忠云分享了三点体会:

一是带着问题调查研究,雷厉风行破解难题。李忠云回忆了2006年教育部第14次高等教育咨询会,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会讲话,强调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他亲自联系浙江大学,并要求所有省委领导联系一所高校,切实解决了985/211建设二期经费匹配、浙江大学新校区建设土地划拨等问题。

党课现场

二是热情回信亲民乐民,引领青年健康成长。李忠云结合非洲猪瘟影响下猪肉涨价的现象,解读了习近平对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的回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基层干部群众回信,封封回信饱含深情,催人奋进,体现领袖与群众心心相印的人民情怀,蕴含着对治国理政的深刻思考,激励着干事创业的热情干劲,引领着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重视教育以情感人,勉励高校勇担重任。2016年全国高校党建思政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时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在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做学生思想工作必须讲究工作方法,从关心服务学生入手,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管理学院党员师生对这堂精彩的党课报以热烈掌声,并在课后召开主题教育党会,开展学习讨论交流。他们表示,党课内容主题鲜明,视野开阔,理论联系实际,引用了大量亲身经历的“小故事”,非常接地气,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十分提振士气,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