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开讲啦——卢新元教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7-04  作者:肖琴  摄影:        编辑:洪斐  审核:    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量:

DATE:

为了深化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加深教师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能力,2020年7月2日,管理学院特邀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卢新元教授为我院教师做题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思考-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李延晖院长首先对王蕾老师获得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表示祝贺,鼓励其他老师多参加此类比赛和活动,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其次,要求老师们设计好、使用好、维护好在线开放课程,使在线开放课程成为日常教学一大抓手。最后,总结了前期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介绍了卢新元教授的事迹及举办此次讲座的意义。

卢新元教授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背景、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强调本科教育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从“三个全覆盖、两步走、三个批次、一个动态调整机制”开展工作,工作重点是学校内部看整体、校际之间看全局、专业结构看需求、专业方向看改革、发展趋势看标准、发展效果看长远。

随后,卢教授在报告中对电子商务在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了简单介绍,对电子商务专业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的内容:定位明确;管理规范;改革成效;师资力量;培养质量五个维度,结合华中师范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情况为例进行介绍。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中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师资力量、平台与基地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详细解析,提出电子商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具体思路、发展规划、基本要求、重点建设内容预算、学校对专业建设的支持及存在的困难。

卢教授在专业发展中,强调专业发展要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服务于国家需要,服务于市场需求;在专业特色建设中结合学院现有资源,跨专业跨学科合作,打造专业特色;通过“以本回本”“四个回归”再次强调本科教育的核心。整场讲座“干货”满满,老师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卢教授还在线上与老师们进行了答疑互动,大家结合自己所带专业情况向卢教授请教沟通,气氛活跃。通过此次研讨会,老师们对专业建设、专业特色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均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