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武汉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关爱怀坡村留守儿童

发布日期:2019-07-26  作者:唐海  摄影:        编辑:宣传部  审核:    来源:本站提供   浏览量:

DATE:

为了进一步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关爱留守儿童教育。近日,武汉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怀坡村开展了以“爱暖童心·筑梦未来——关爱怀坡村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驻村工作队与留守儿童合影

据了解,怀坡村作为湖北天门的重点贫困村,虽然在近几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下,村容村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是改变的背后也得益于大多是年轻人在外务工反哺家乡,怀坡村的留守儿童大多缺少父母的关心和陪伴,他们的学习、生活、安全等已成为怀坡村的一大民生问题。

农村留守儿童牵挂着外出务工家人的心。驻村工作队队员唐海谈到,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不仅要在怀坡村美丽乡村基础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也要时刻关注怀坡村留守儿童等民生问题;此次活动的开展,也再次得到了校领导的支持,给孩子们带来了书包、彩笔套装、笔袋等一批物资。

留守儿童数学课上拿到奖品的喜悦

本次活动的第一课,由驻村工作队队长魏庆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暑期安全知识教育课,并对留守儿童的家长及其他委托监护人的安全责任进行了普及。家长们纷纷表示,对农村留守儿童实施防溺水、防火、防骗、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驻村工作队队长魏庆强给留守儿童上安全教育课

在绘画课上,“同学们,怀坡村美不美?”驻村工作队队员唐海向参与课堂的近30位留守儿童问道。孩子们在纸上描绘着自己家园——怀坡村。在课堂最后分享环节中,“我的画里有房子、果树、云朵、路、河流还有路灯,我们村每组都有路灯”孩子骄傲地说道。从孩子们的绘画里侧面反映了我校在怀坡村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中给怀坡村带来的点点滴滴的变化。

驻村工作队队员唐海正在上绘画课

同时,驻村工作队发现村民、贫困户甚至包括村委两委“班子”以及老党员对浏览网页等基本电脑操作了解甚微,其中村中留守儿童更缺乏接触电脑和学习电脑的机会。为此,该工作队在武汉学院前期援建怀坡村20台电脑支持村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利用现有资源,开展一次现场培训教学课。

计算机课(20台电脑由武汉学院前期援建)

除了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怀坡村留守儿童的现状开展“亲情辅导”课,驻村工作队还为留守儿童进行暑期作业等学习辅导,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以增强其学习的热情,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孩子参加这次培训活动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打开了视野。每天早上都特别积极,自觉来到这里学习,特别感谢驻村工作队能够举办这次活动。”金梓烨的长辈说道。此次活动得到了怀坡村村委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怀坡村留守儿童以及长辈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