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西部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体验不一样的成长

发布日期:2019-07-11  作者:  摄影:        编辑:夏老师  审核:    来源:   浏览量:

DATE:

“小孟姐姐,下学期我想选修双学位,你觉得什么专业比较适合我,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7月6日,在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农一队的便民服务大厅,从华东政法大学回来过暑假的伊力亚斯·阿德力江正在向队里的大学生志愿者孟庆霞请教。

孟庆霞(右)在职工家里走访

孟庆霞2018年6月毕业于武汉学院艺术设计系,随后报名参加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博州生态环境局,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新单位没有多长时间,孟庆霞便向单位主动申请来到阿合其农场农一队帮助“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今年25岁的孟庆霞虽然是队里年龄最小的干部,业务能力却毫不逊色。队里工作较为繁杂,孟庆霞主要负责的是扶贫工作以及日常入户走访工作。陌生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并没有难倒孟庆霞,查档案、阅资料,反复向听同事请教学习,带着真情到职工家里走访入户……一来到队里,孟庆霞便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她的认真努力很快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同事的认可。

与职工亲如一家

孟庆霞在大学学的是环境设计专业,工作中,她踏踏实实地发挥专业优势,用心服务基层。今年5月,在走访入户中,部分职工反应队里的文化大舞台虽然修建好了,但是纯白的舞台和背景墙看上去有些单调。村民沙丽哈说:“队里的文化大舞台是我们业余时间跳舞、放松一下的好去处,就是没有装饰,看起来有点简陋……”孟庆霞听后,将职工意见建议认真记录下来。

认真绘画

回去以后,她便开始着手设计文化墙图案,她想,要以来到博州最大的感受——民族团结为主题,同时反应职工的精神面貌、增强队里的凝聚力。设计期间,她重视职工意见、多次与大家沟通,在细致观察职工们的生活细节后,通过一次次的修改完善,起初在稿纸上的草图一点点变成了色彩绚丽的壁画,村民见了纷纷竖起大拇指:“感觉队里的文化大舞台一下‘活’了,眼前也‘靓’了!”

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墙画

农一队职工陈江伟说:“文化墙画都是关于民族团结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事,看着很亲切,大家都纷纷拍照发朋友圈炫耀自己家门口有这么好看的文化墙。感谢工作队干部小孟这么用心送给大家的‘礼物’。”

装扮一新的文化大舞台

“我们把民族团结的画面绘制在墙上,让村民随时都能看见,进一步促进队里各族村民建立团结互助、和谐共处的民族关系,提高职工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让民族团结意识深入到职工的心里,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农一队第一书记、州生态环境局驻该队工作队队长刘鑫说。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个口号激励着我。一年志愿期即将结束,这里的点点滴滴都让我难以割舍,这里有最美的景色,最暖的人心,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回去以后,我要好好宣传美丽的博尔塔拉。”孟庆霞说

图文/博尔塔拉报记者/巴·巴音高娃

通讯员/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