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深化监察体制意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  摄影:        编辑:夏老师  审核:    来源:   浏览量:

DATE:

2019年5月22日下午18:30,管理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在学院楼2201教室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月主题活动—《监察法》微党课,此次微党课是由我院六名学生党员通过自己对监察法相关部分的学习,以自己的理解方式向大家进行讲解。

QQ图片20190523154604.jpg


酒店管理1601班张钰莹为讲解“监察机关及其职责”部分,她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最高监察机关,国家监察委员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监察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监察法》的出台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体现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是我国法制建设的重大成果。学习监察法,既是保证自身权益不受侵犯的有力武器,也是公民参与国家反腐败工作的有效途径。


工商企业管理2016班王广宏同学通过一个小视频带入我们学习“监察范围、管辖及权限”部分,《监察法》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并赋予了监察机关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搜查、调取、留置等一些必要的权限。在讲到监察法有关打听案情、过问案件等行为时,对我们建议道:在党组织做出决定时,我们都要对党组织充分信任,因为每一个决定都是经过一起讨论的。


人力资源管理2016班杨晗同学以《人民的名义》中纪检监察办案的程序案例生动形象的为我们讲述了《监察法》的第五章“监察程序”,同时以流程图的形式为我们详细的分析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流程、案件检查工作流程以及案件审理工作流程,让我们对监察程序有了更深的认识。

物流管理1701班张紫茹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纪实《红色通缉》一则短视频带着我们学习“反腐败国际合作”,截至2019年3月,我国共从12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5575名,追赃137亿元人民币。法网恢恢,虽远必追,并以杨秀珠和中行开平案件为例,表明了我国对于腐败外逃人员不会因为外逃而坐视不管。为我们涉猎了“一带一路”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通过共同打击腐败改善营商环境、规范企业廉洁合规经营、加强国际反腐败法制合作,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廉洁之路”。

工商企业管理1701班舒欣同学分析了“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谁来监督监委呢?分别由一下六个部分进行监督:党委监督,人大监督,自我监督,内部监督,与司法机关互相配合、制约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既有全面的外部监督,也有严格的内部监督,使监察机关始终在严格的监督制约下开展工作。

电子商务1601班刘娜同学以互动的形式带着我们一起学习“法律责任”部分,同学们积极参与进来,用案例分析来强化我们对这一部分的理解和掌握;最后希望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不要去做徇私舞弊、欺公罔法、自私自利的人,希望我们能做奉公守法、言出法随、为人诚实正直的一个大写的人。

党总支副书记肖琴老师在听完六位同学的微党课后感触颇深,在对今天讲微党课的同学进行赞扬后,她说道举行微党课是一种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在今天的微党课中了解到了许多知识,特别是监察程序那一部分。作为党员的我们,更应该去学习这些,加强对党风廉政的建设,加强对监察的法律意识,不要触碰法律以及党纪的红线,在学生群体中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应深刻认清现代发展的形势,将规矩和纪律放在心中,外化于形,不去触碰各种法律的红线,,树立清正廉洁的好形象。

作者:蹇红梅

摄影:梅璠

排版:付琳

责编:夏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