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战斗堡垒在支部,高扬党旗奏凯歌

发布日期:2018-09-17  作者:  摄影:        编辑:  审核:    来源:   浏览量:

DATE: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领导能不能得到加强和改善,从严治党的方针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任务能不能落到实处,归根到底取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状况。武汉学院外语系教师第二党支部,是以党支部为核心,教师党员为骨干的基层党组织。现有教师党员19人,由大学英语读写译科目组和大学英语视听说科目组两个科目组的教师党员构成。广大党员以自己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带领全系教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信念,深化改革,务实创新,追求发展,在各自的岗位上处处体现带头作用。回顾过去一年的支部活动工作,现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汇报:

一、以主题活动为抓手,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校党支部始终以提高党员和教师队伍思想素质为重点,狠抓师德师风教育。要求广大党员严于律己、廉洁从教、踏实工作,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争做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教师。党员的政治素养进一步提高,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外语系教师二支部注重加强理论知识学习,认真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党员思想境界,开拓性地开展了理论学习活动。以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全体支部党员的思想建设,紧紧围绕“五个要素”即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来展开,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认真落实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2017年底围绕“十九大”主题开展了系列的主题活动,加强全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如观看“十九大”直播,撰写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 不忘初心,燃烧教学,“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 翻译之灯因热情而点燃,翻译之舟因拼搏而前行等主题的活动。通过这些主题活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全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要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具体内容,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中来,创新教育理念,推动工作开展。支部全体党员思想得到统一,从而提高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开展优质教学

  若要真正做到与时俱进,更新教育理念是前提。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学校是培育人的摇篮,教育改革与发展,既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的实施,又关系到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它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学校要体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能否与时俱进,教育观念能否适时改变,直接关系到一代新人的健康成长和远大前程,因而我们一直以育人为工作的第一要旨,以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好基础作为一贯追求。

  2017年9月18日开展的以“做黄大年式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与会党员教师们针对会议主题“做黄大年式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结合2015级以及2016级全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尤其是行程式评估的实践模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见贤思齐,贵在行动。此外在“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 —— 不忘初心,燃烧教学热情的主题党日活动中, 结合出十九大报告内容里关于高等教育的关键词,即“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党员教师们纷纷分享自己的见解和感想。并且重点分析了翻译教学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相关问题。本次党支部组织活动不仅学习了十九大的主题报告内容,同时学习了教学技能和引导学生的方式方法,有效引领了教师们的专业发展和对教学工作的思考。

三、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增强服务意识

  大量事实表明,教师的自我角色定位、服务意识决定了其工作表现,因此,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至关重要。在党支部、工会组织的全体教师师德创优活动中,我们对教师角色的定位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探讨,确立学生是我们的教育主体,更是我们的服务对象,要求全体教师摒弃传统“师道尊严”中绝对化、不合理的观念和意识,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服务理念,给学生更多的微笑、关爱、理解、尊重。

  本支部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服务我院师生。例如,支部党员积极参与2017年10月到12月的外语系首届英语文化节活动:异国风情展,新生朗诵比赛,英语话剧比赛等,给学生带来了一场浓浓的英语文化体验。支部党员积极组织和辅导学生参与英语类赛事,如2018 CCTV英语风采大赛,2018 NECCS英语竞赛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支部党员蔡喆老师的指导下商务英语1501班程晗同学获得2018 CCTV英语风采大赛全国三等奖的优秀成绩,并且是湖北省同类院校里唯一一个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选手。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武汉学院第一期教职工英语培训班教学活动。此外,支部党员还积极完成学院和系部布置的其他翻译任务。总之,我们支部大力推进支部党员参与社会、学院、系部等各类志愿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外语系教师第二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取得了累累硕果,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开拓创新,在学院总党支的指引下,不断加强和改善党支部的工作,汲取其他先进组织的精华,一如既往的发扬“团结、务实、勤奋、进取”的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开拓创新,谨遵院党委的教导,紧跟系总支的步伐,作好各方面的工作,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党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