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题

更多>>

学校要闻

本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陈祖亮在武汉学院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7-02  作者:党委书记 陈祖亮  摄影:        编辑:夏老师  审核:    来源:   浏览量:

DATE: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为推进各项事业上新台阶而奋斗

——在武汉学院庆祝建党98周年暨2018-2019学年度

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陈祖亮

 

B5FE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总结一学年来党的工作,表彰一学年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和建国70周年。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岗位上的教职工党员,向勤奋学习、健康成长的青年学生党员,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一学年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建设、改革与发展,完成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改革发展、安全稳定、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发挥了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与主力军作用。今天在这里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只是其中的少数部分,是优中选优的结果。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向这些先进学习、向这些先进对标、看齐,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信念、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学校的目标和中心任务,推进学校的不断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学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和关怀下,校董事会特别是陈一丹董事长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完成了校级领导班子的组建。校领导班子在李忠云校长的带领下,结合学校实际,经过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稳步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提振师生“精气神”,学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正呈现出新的气象。学校机构调整、学科学院重组、干部聘任等工作接近尾声,进一步理顺了关系,符合学校的治理需要。学校各级党的组织、党的机构也在这次改革中实现全覆盖并建齐、建强,得到优化,为党的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完成,3000多名2019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全校毕业生就业率超70%,其中全校有102位同学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特别是会计学院有56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人数达本科生的8.5%。教学改革取得新进展,今年省级教改立项3项,校级30项。科学研究有新成效,今年省级科研立项24项,其中重大科研项目立项1项,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立项1项。

学校在稳定中改革,在改革中稳步发展。

一学年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校党建取得新成就。党组织机构设置进一步完善,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养工程实现全覆盖。党支部建设有亮点,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校党委带头学习,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各党支部每月定时间、定主题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心理辅导、事务管理及职业生涯辅导成效显著。青年志愿者在册已达8888人。大学生首次参加湖北省“创青春”大赛,3个项目获得铜奖;大学生艺术团参加江夏区青歌赛获得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花艺手工社还荣获湖北省高校优秀社团荣誉称号等。大量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有效化解或处置。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于日常管理,教职工的政治意识、敬业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发展与教育进一步规范化,全年发展党员近300人。各级党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开展“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宣传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支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等,开展专题理论学习350余场次。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成效明显。

 

党的建设与理论学习,进一步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在学校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特别是党员师生员工“四个意识”,不断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也确保了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了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和人才培养方向不偏。师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逐渐成为自觉的行动。

 

同志们,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指出,民办学校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局和长远,对民办高校的定位。一方面充分肯定了民办高校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也对民办高校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那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这一根本任务,中央进一步明确要求民办高校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确保学校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教书育人。”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武汉学院党的建设工作,多次对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以不同的方式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对学校的关心与重视。

中央和省委的重视与关心,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保障与动力。

武汉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历任班子都对党的建设、党的各级组织在学校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关注与重视,不仅设置了党的各级组织,也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支持与保障。学校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也在学校十多年的发展中,付出了辛勤汗水,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不仅在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日常管理与服务、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推进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特别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举旗定向的主心骨作用。为推动武汉学院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这一切学校全体师生有目共睹。

陈一丹先生为武汉学院题写的校训“明德创新,解行并进”,这个“德”,我的理解就是指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大德”,就是社会主义中国大地上的“德”,也即融有深厚中国文化的社会主义之“德”,而不是封建或古代中国的“德”,更不是其他民族与国家的“德”,因此,我认为这和党的“立德树人”的要求是相通的,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在武汉学院的具体表达。陈先生也高度重视学校党建工作,2019年4月24日,陈先生满怀深情地指出,武汉学院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校长李忠云教授多年担任部属高校党委书记,是党建专家。现在校党政班子成员全部是党员。

武汉学院能够也必须成为党的教育方针和办学治校要求的坚定执行者。

同志们,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正由规模扩张向注重内涵发展、注重质量提升的转换,高校建设指挥棒也在从“五唯”向大学的本原“立德树人”转变。武汉学院经过一段时期的改革,正进入稳定发展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把武汉学院办好,办出特色、办成一流,一定是创办人、董事长陈一丹先生的梦想。民办高校是社会主义教育的一部分,把民办高校办好,办出水平,是党的希望,也更是全校师生的期盼。学校办好了,我们每个人的发展才能更好。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做斗争,成为政治方向的坚定守护者;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团结、凝聚并组织好师生,与上级和学校的决策决定同心同向,画好同心圆,成为上级和学校政策决议的坚定执行者,做凝聚、团结和组织师生的主导者而不是旁观者;要在学校教书育人、管理服务、日常工作中主动担当、创造性开展工作,成为学校工作的主动谋划者、开拓者;要大格局、高占位、善引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推动形成良好的、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的校风教风学风,做校园文化的引领者;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让党的旗帜牢牢伫立在武汉学院,成为党建工作的坚定推进者、落实者。

同志们,“风劲好行船,浪急好弄潮”,武汉学院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办好武汉学院,把武汉学院建成一流,是学校创办者、每一位师生和校友的共同期盼与梦想。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顺应师生期盼,各项工作勇于“走在前”,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领跑者,以更大的努力、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坚韧毅力,既仰望天空,又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蹄疾步稳,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上新台阶而不懈奋斗!

最后,署假即将来临,祝大家过一个安宁祥和、轻松快乐的署假!

谢谢!